《我在 921 園區的時光II》:一封未寄出的信

文/黃英哲


 

小惡魔的由來

還記得剛來到園區的第一年,由於解說經驗不足,每一次的解說皆戰戰兢兢,深怕沒有完整地將地震教育的觀念傳達給觀眾;然而,面對不同年齡層的觀眾,所使用的口吻和語彙就必須有所調整,尤其是面對學生。回想起大學時期在補習班擔任英文老師,在教學上,由於學生年齡組成過於分歧,涵括 4-6 年級,小朋友的個性及反應也不同,所以在教學上困難重重。礙於現行教育體制已無法施行體罰,當小朋友犯錯我也只好以較為嚴厲的口吻訓斥,還記得讓我印象最深的,莫過於小朋友受罰時,請他起立反而自行跳起舞來,這項舉動至今仍令我哭笑不得。因此,當面對國小孩童時,我常常會將他們戲稱為「小惡魔」。

紮實的解說訓練

「小惡魔」們是園區參觀組成之大宗,如何讓「小惡魔」們能夠融入解說、認同解說,並且專注於解說的過程,對於每位解說員來說是一項考驗。因此,園區在解說人員的培訓及認證上是相當嚴格的,除了內容的正確性、展品解說的連貫性、臺風的穩健性、與觀眾間的互動性,以及緊急應變處理的靈活性,都是相當重要的。從新人剛進園區到正式上場,為期一個月的時間來做培訓,透過同儕間的相互點評與修正後,才能進行解說。由此可見,園區對於專人解說的重視度極高,希望每一位遊客來到園區參觀後都能有滿滿的收穫。

難忘的初次相遇

在解說經驗逐漸累積後,面對「小惡魔」們也不再陌生,在眾多解說團體中,讓我印象最深、最感動的莫過於臺中市「大智國小」。還記得當時解說時的場景,每一位小朋友既活潑又積極,就在熱烈的互動中,拉近了彼此的距離。為了感謝他們的積極與認真,當天我亦將團體帶至出口後才跟他們道別。或許就是因為這股熱情,第一年在園區的聖誕節分外不同。

   
小朋友們踴躍發言與認真聆聽解說的神情

童言童語的祝福

聖誕節前夕,走在路上恰巧碰到保全大哥,匆匆忙忙地向我奔來,看著他臉上狐疑的表情,原來是當時的自己仍是菜鳥,尚未讓大家記住自己的名字,因此收到禮物後已算是遲來的祝福。信封內放了數張小朋友們精心製作的聖誕卡片,一張張述說著感謝、感恩之情,雖然與他們僅有一面之緣,但小惡魔們所陳述的卻是最真實、最純真的字句,看著卡片裡童言童語的祝福與回饋,從中獲得了極大的安慰。由衷地感謝他們的付出與回饋,讓身為社會教育前線的我,能夠在解說的過程中,仍舊保持著自己的初衷,並對自己的解說工作多了份教育上的使命感。

心中永遠的小天使

時隔多年每當我回想起這段往事,除了感激卻又多了分懊悔,遺憾的是那封未寄出的信,至今仍放在抽屜的最深處,而這群孩子們都已是高中生了呢!即便如此,無論孩子們是否還記得那年聖誕節,但我永遠不會忘記你們的用心與祝福,謝謝你們!小惡魔–也是我心中永遠的小天使!

 
童言童語的祝福小卡